之前曾介紹過KPI的文章,而這次特別針對數位行銷,提點你七個可以特別注意的指標。話就不多說,趕緊拿出筆記本,把重點記下來吧。

KPI是什麼? 關鍵績效指標全攻略

 

1. 社群平台互動率:衡量在社群平台上,用戶的活動參與度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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你是不是感到困惑了呢?為什麼社群平台上的互動會與你的數位行銷KPI有關係?別忘了,社群平台是達成集客式行銷的關鍵之一,讓你能夠在平台上與用戶互動及提供內容。社群平台互動的KPI是用來衡量,你在社群平台上舉辦活動的有效性。若是互動得良好,甚至可以達到病毒行銷的效果,也因此你必須要注意互動是否適當。同樣地,如果在社群平台上有良好的互動,可以引導用戶瀏覽你的品牌網頁。

互動其實就是用戶與品牌之間的溝通,像是在Facebook上的按讚或留言、分享,或是在Instagram上的愛心,這要取決於不同平台的互動方式。

 

2. 廣告成效指標:CPM、CPC、CTR、CPA

等⋯等⋯⋯等等啦!怎麼突然間出現一堆英文縮寫,不要緊張,其實這些都只是幫助我們在衡量廣告成效的依據,幫助我們下一次可以優化廣告,影響這些成效的因素有很多:文案、排版、圖片、商品種類...,在還沒有投放之前都不會知道表現如何,因此需要的會是大量測試,這時候數位廣告視覺生成平台-Massimo by dipp就能成為你的好幫手。

  • CPM:Cost Per Mile,通常翻作每千次曝光成本,是廣告投放主要的計價方式,無論是電視、報紙、雜誌或是網路上的廣告,曝光就是當你的廣告出現在潛在消費者面前時,就算一次,但是這種計價方式就無法保證點擊率。
  • CPC:Cost Per Click,顧名思義,也就是每次點擊成本。用戶只有在「點擊」廣告後,品牌才付款給廣告商。
  • CTR:Click Through Rate,我們常聽到的「點擊率」。廣告曝光在消費者面前後,被「點擊」的機率。若你的廣告曝光在100人面前,卻只有15個人「點擊」,那麼點擊率就是(15÷100)×100%= 15%。點擊率越高表示廣告的吸引力與相關性越高。
  • CPA:Click Per Acquisition,每次轉換成本。只有在消費者完成你所預期的動作後,才需要向廣告商付費。預期的動作可以包括填寫表單、註冊成會員、訂閱電子報等等行為。

 

3. 流量來源

流量來源指的是用戶是通過哪種途徑到達你的網站。四個主要的流量來源分別是直接流量、推薦流量,廣告流量,以及有機搜尋流量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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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• 直接流量:使用者直接輸入網址,或是經由我的最愛、書籤到達你的網站
  • 推薦流量:使用者經由其他網站上的超連結抵達你的網站。
  • 廣告流量:使用者點擊關鍵字廣告,或是橫幅廣告等等到達你的網站。
  • 有機搜尋流量:使用者經由搜尋引擎的結果頁面,點擊你的網站。
  • 轉換次數:轉換是衡量行銷是否有效的最關鍵指標之一。你可以定義使用者要完成什麼動作才算是轉換,像是在電商網站中完成結帳、填寫註冊表單等等。
流量太貴?2019電商必試四大流量來源

 

四、有機搜尋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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在上述的流量之中,大家最想要衝高的流量其實還是有機搜尋流量,因為不需負擔外部成本,用戶經由搜尋引擎的結果到達你的網站。這次的文章並不打算探討如何做到SEO優化,而是提醒你,有幾點你可以用來判斷有機搜尋是否有成效的指標,用這些指標可以幫助你了解品牌官網內容的優劣,以及該如何優化你的SEO策略。

 

  • 品牌關鍵字相關的搜尋流量
  • 與品牌關鍵字「不」相關的搜尋流量
  • 透過有機搜尋轉換的潛在用戶數

 

5. 著陸頁轉換率

很多人常常搞不清楚著陸頁與首頁的差異,也不清楚為什麼不能直接把首頁當作著陸頁。其實沒這麼複雜,著陸頁就是你「預先規劃」好使用者要抵達的網站頁面,無論是透過廣告、搜尋等等方式,接著經由著陸頁的安排,讓使用者完成你預期的動作,像是留下資料、註冊、購買。首頁則比較像是一個網站的索引,告訴用戶這個網站有哪些區塊。因此著陸頁特別要注重的是,用戶的轉換率。一個轉換率不高的著陸頁就不是好的著陸頁,你必須找出問題出在哪,可能是表單的字數,需要填寫的內容太多,又或是資訊太過繁雜,用戶不曉得要做什麼。持續的優化著陸頁,並透過A/B測試觀察成效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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6. 網頁參與率

網站就是你的品牌的門面,使用者對於品牌的第一印象、服務、產品的認知都是來自於品牌官網,當你創立一個網站時,一定希望有越多的潛在客戶被你吸引,成為忠實顧客。下列KPI可以讓你觀察,你的網站是否有達到你預期的目標。

  • 初次拜訪用戶數量:如果一個網站來來去去都是已成為顧客用戶,並沒有辦法讓品牌成長,因此你必須改善行銷策略去吸引更多潛在用戶。
  • 註冊率:試著提供初次拜訪者一些誘因,比方說免費的產品指南、有價值的系列文章等等,吸引用戶註冊。
  • 回訪率:觀察潛在用戶多久後會再次造訪網站,並持續更新網站內容。
  • 用戶停留時間:網站必須要即時更新,以便用戶在你的網站停留越久,或許就會促使他們成功「轉換」成顧客。
  • 熱門頁面,你可以透過Google Analytics觀察什麼頁面最吸引用戶,找出關鍵因素,並用來優化網站。

 

7. 行動裝置流量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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別忘了,現在人手一機,瀏覽網頁的方式不只是使用電腦了!你的網站是否有因應著行動設備,特別更新了版面呢?同時也可以運用我們分析網站的KPI,特別觀察在行動裝置上的成效。比方說跳出率、著陸頁的轉換率等等,如果同樣的KPI,在網頁版與行動裝置版的成效不同,這就是你能夠優化的項目!

 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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